close
  • HP搭載WebOS的平板電腦TouchPad。(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湯蕙如/綜合報導

美國科技大廠 HP 在 18 日的財報會議上,宣布了將耗資 102 億美元收購英國軟體公司 Autonomy,分割表現欠佳個人電腦部門,終止 WebOS 開發事業,預計這些動作將會大幅改變 HP 現有定位與策略。

HP 近年來有意朝向雲端技術、軟體與服務事業發展轉型;本次消息傳出後開盤股價有漲幅,但整體下滑 4.27 %。目前預計要以每股 42.11 美元價格收購 Autonomy,總值約在 102.5 億。

預計分割出去的 HP 個人電腦部門,目前營收占 HP 約 1/3 比重,上一季表現較去年同期下滑 3%;分離項目不包括印表機、儲存與網路設備在內的電腦週邊設備;董事會評估分離過程預估耗時 12~18 個月。這項動作連帶牽扯到 HP 終止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事業的決定。

雖然在 2010 年收購 Palm,HP 取得了 WebOS,卻在消費市場上被蘋果打得哇哇叫,原本有意計劃借由 WebOS 發展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軟硬體事業,但在今年 7 月首度推出平板電腦 TouchPad 時,雖產品 HP 高層一致看好,價格上也直追 iPad 2 腳步提高競爭力,但實質表現卻仍受 iPad 2 影響,差強人意,更在上市月餘宣布降價 100 美金。

各廠在手持裝置軟、硬體發展的動作頻繁,受到日前 Google 耗資 125 億美元買下 Motorola 行動部門的影響,HP 要放棄 WebOS 平台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

HP 終止 WebOS 事業,形同脫離這場與 iOS、Android 競爭的行動裝置大戰;恰巧 Facebook 今年連續發表 Facebook 手機,用行動展現了過去一直以來對於行動平台企圖心;Business Insider 的作家 Nicholas Carlson 乾脆發文呼籲 Facebook 乾脆把 WebOS 買回家,也省得要繼續看 Android 的臉色。

外界預估,HP 本次動作有意效法 IBM 的轉型之路,透過捨棄利潤較低的一般消費事業,轉向高利潤的企業 IT 市場;但也有人認為 HP 的消費事業較 IBM 強勁,若執意於此恐會碰上不少難題。

★ 相關連結
HP to Acquire Leading Enterpris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Company Autonomy Corporation plc(HP 官方新聞稿, 英文)
Company to explore separating PSG through spin-off or other transaction (HP 官方新聞稿, 英文)
Time For Facebook To Buy WebOS From HP For A Couple Bucks(Business Insider, 英文)

Facebook
    Ads by Yahoo!
    3C最新:

    網友回應

      Ads by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