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TC手機竟然幫主人擋掉一顆子彈,圖為手機電池。(圖/取自YouTube畫面)

記者江羚瑜/台北報導

手機、相機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每個人每天也幾乎都會使用充電的鋰電池,然而消基會抽查57件市售手機或相機的鋰電池測試發現,有4個副廠廠牌的鋰電池,沒有保護裝置,充電過頭會爆炸。

整體來說,原廠電池有ㄧ定水準但價格較高,不過副廠電池價格稍低但品質差異大,有些副廠電池的實測電容量,甚至不到標示電容量的一半,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蕭弘清表示,此次抽查有4個副廠電池(「Bagus新一代環保防水電池 A8181」、「 EB575152VU」、「ES數位館 SLB-11A」、「環保智慧型鋰電池 RW-BN1」)。隨著電壓持續上升,電池內部應設置的保護裝置沒有啟動,電池像氣球膨脹、爆裂,對使用者來說相當危險。

其實,在副廠電池或原廠電池之間,消費者很難從外觀分辨電池內部是否設有保護裝置,可能買到的是回收的舊電池,因此消基會建議在購買時先確認,商品是否標示生產國別或地區、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名稱、型號、額定電壓、功能規格、確保意外或糾紛發生時,才不會求償無門。

消基會呼籲,無論是使用手機或相機,其電池應避免擺置高溫車廂、暴露室外日晒雨淋、重物輾壓、大力敲擊、高處掉落或外力碰撞,更不可自行拆解電池,以免造成電池損壞、發熱、破裂或爆炸的危險;最好使用專用的充電器為電池充電,使用不符規格的充電器會導致危險,並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或操作手冊,才能把危險風險降至最低。

本文章引用至 http://www.nownews.com 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並立即刪除改正 連絡mail: olmc@olmcma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