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馬修與戴媽聯袂出席「愛的希望、愛的福阿」紀錄片發表會。(圖/記者曾鈺庭攝)

記者曾鈺庭/台北報導

「孩子,感謝你讓我早一點知道事情的真相,讓我有機會在往後的時間,可以陪在你身邊!」這是戴媽得知兒子馬修是愛滋病患後,發自內心的心聲。因為戴媽與兒子勇敢的現身說法,亞洲首支愛滋感染者家屬心路歷程「愛的希望、愛的福阿(台語平安符)」紀錄片得以完成。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提醒,愛滋感染者年齡層不斷下降,2010年的統計發現,15至24歲的新通報愛滋感染病例較前一年增加13.3%,雖然目前台灣全額給付患者抗病毒藥物,效果也不錯,這意謂著他們的生命可以延長,但光吃藥物不能解決全部,他們未來的人生還很長,生活中還有許多問題要面對,因此希望各界能提供感染者及其家屬「保護(HOME)、關懷(HEART)、支持(HAND)」。

戴媽說,她是個生活簡單的人,只想把每天過好就行了,但馬修給她的衝擊太大了,讓她的人生有了360度轉變,從無意中得知兒子是同性戀,不久又因兒子癲癎發作得知他已感染了愛滋,讓她「人生立即打入黑白。」

從未懷疑兒子性向的戴媽是醫院行政人員,在上班時接到兒子的好朋友打電話來「爆料」馬修是同志,因為他們兩人正要分手,這「男朋友」很難過,還為了馬修自殺,戴媽才了解到,原來男男之間也懂什麼是愛,他們的愛不輸一般戀人,當時簡直是痛在心裡。

終日以淚洗面的她,沒想到情緒還沒平靜,另一個晴天霹靂接踵而來。有天馬修突然癲癎發作昏倒在廁所裡,被送往醫院急救,正當醫護人員忙著一切檢查數據時,戴媽一句:「我兒子是同性戀」恰好救了馬修一命,讓醫護人員轉往正確的急救方向,因為當時病毒抗體尚未出現,無法驗出。她記得當時病毒數已高得嚇人、測不出。 (接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