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癌症之一,早期只要經過適當治療,是可控制甚至治癒。(記者林呈彥攝)

記者曾鈺庭/台北報導

腫瘤小於5分分又沒有皮膚侵犯的乳癌患者,現在可以使用內視鏡切除合併乳房重建,即可在2至4周內重回工作崗位。事業有成的王太太與新婚的林太太正是這項手術的受惠者,拒當「少奶奶」的她們,活得更自信又美麗!

北醫附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洪進昇表示,乳癌是女性健康的頭號大敵,乳癌發生率有年輕化趨勢,因此病人對外觀要求也較高。為了保住病人性命,目前外科醫師多以傳統手術為乳癌病人進行腫瘤切除及重建,病人在切除腫瘤時,先挨一刀將乳房整個切除,留下長達20公分傷口,之後還需經歷2至3個月不斷灌水將胸部僅存的外皮撐大,才能挨第二刀進行乳房重建。

洪進昇說,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僅會在病人的乳房留下二個小傷口,便可將癌組織清除,再植入果凍矽膠完成乳房重建,因此手術可同時保留完整的乳房外觀、乳頭及乳暈,不過,這項手術並非每位乳癌患者都適用,僅適合小於5公分的腫瘤、沒有皮膚侵犯的乳癌患者。

洪進昇指出,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最大難度在於乳房不像腹腔是個現成的空腔,只需打氣進去就可以有手術操作空間,乳癌手術需要特殊器械,才能在緊密相連的組織間製造出手術空間,這項高難度手術需要4~6個小時,大約是傳統手術的2至3倍,如果合併乳房重建,總手術時間約10小時。

乳房保留已成為世界乳癌患者治療趨勢,目前歐美及日本均有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洪進昇根據日本長期追蹤的結果發現,內視鏡手術合併乳房重建的乳癌復發率,與傳統手術的復發率相當,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患者術後生活品質與生活滿意度,相對提高。

現年54歲的王太太,是一位事業有成的業務經理,忙於工作的她日前在健檢時發現左側乳房有疑似腫瘤,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經檢查及切片後確診為惡性腫瘤。

手術前王太太的主考量就是能夠儘快回到工作崗位,因為她需面對客戶且東奔西跑,做乳房全切除穿衣會有極大困擾,配戴義乳也不方便,醫師因此建議她選擇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切除癌組織、保留乳房外觀,並直接植入果凍矽膠,治療及重建一刀完成。

32歲的林太太,甫新婚一年,正計劃懷孕生子,因她的媽媽曾罹患乳癌,擔心自己的家族病史遂進行乳癌篩檢,卻發現右胸疑似腫瘤,經檢查及切片後確診為原位癌。醫師考慮到她才結婚1年,要保留完整乳房外觀及生活品質,採用內視鏡切除乳癌時,同時重建乳房,目前她正全力抗癌,計畫待兩年後再生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