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進行專題演講。(圖/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提供)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US-TSM)董事長張忠謀就近期市場變化提出「全球半導體減去三星和英特爾,都是台積電的朋友」並引發外界關注此為高分貝回應三星與全球晶圓結盟一事。另,就台積電領先優勢,張忠謀特別指出,台積電10年來「賭」對了!培養的實力已經到位、新機會也已經到來!

10年來 一直在賭的機會已經到來 培養的實力已經到位

面對外界關注的在這一波市場變化中、台積電的領先優勢,他說,「10年來,台積電一直在賭的機會已經到來,培養的實力已經到位,雖然未來成功機會未必百分之百,也有很多挑戰!但觀察市場變化,區隔競爭者所走的路,我們走高性能兼具高效能如完整28奈米製程技術,並針對客戶需求提供廣泛製程技術、持續加碼投資太陽能、LED事業群,且與生活娛樂必需品緊密結合」。

市場規模優勢應以資金計算 10年後現金流量達8000億元

他並強調,現在隨著趨勢的發展,在市場的規模優勢,不應單純以產值計算,而應以資金計算。

現在建一個月產能3萬片的晶圓廠,約需要5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1450億元),因此在市場的規模優勢需要以現金流量評估。若以現金流量估算,現金流量每年穩定在2-3000億元,預估台積電十年後每年現金流量可達7-8000億規模,其中2/3仍將持續用於擴充產能、增進技術研發,1/3則發放現金股利。

生活娛樂必需品持續更新就是機會 只有深具實力才能成功

針對未來的市場發展,他指出,資金、技術密集以及大量高階人才的需求是明顯的趨勢。此外,新興應用不斷崛起,就是機會!這些生活娛樂必需品還是太重,還是「玩具」!勢必還會再進行一波更新,而這些持續更新就是機會,只有深具實力的公司在未來的市場才可以成功。

或許英特爾((US-INTC))在RD方面一年投入約新台幣1100億元,乍看之下好像高於台積電的新台幣350億元,但台積電透過與全世界的夥伴一起團隊合作,RD經費總計約為英特爾的10倍,而總體的成長能量也絕對超乎市場可以評估。

三星挾集團雄厚資金 挑戰台積電優勢 「心理有數但不會說」

另一方面,台積電關注的三星(005930-KR),過去隱隱約約出現在雷達上,且一年多來挾集團雄厚資金奧援、動作頻頻,已儼然是可畏競爭者。對於三星一系列的作為,張忠謀以「心裡有數,但不會說」來回應。 (接下一頁)

本文章引用至 http://www.nownews.com 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並立即刪除改正 連絡mail: olmc@olmcma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