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無法容忍工時無限拉長的責任制,勞工多次走上街頭抗爭。(圖/中視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2日舉辦「半導體產業高峰論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演講時感嘆,台灣科技業面臨「人才短缺」問題,科技業「黃金十年」可能會變成「鍍金」;消息一出,遭到許多網友反嗆明明是台灣科技公司不遵守勞基法、愛搞責任制又不願花大錢請人才,還譏諷地說「台灣是『奴隸』不夠,不是『人才』不足」。

林百里表示,科技業缺乏人才,因為國內學校教育偏重工程師訓練,造成學生沒有創新能力,且每個大學各行其事,學術研究欠缺整合。另外,據《聯合報》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蔡力行也籲請政府開放「大陸專業人士」來台工作,以解決人才不足的困境。

針對林百里的發言,台大PTT實業坊「八卦板」網友3日痛批台灣科技企業主想要的不是人才,而是工資低廉、操到死不足惜的「22K奴隸」。一位網友批:「要政府補助,要政府培育人才,企業只會cost down壓榨勞工」;更有許多人指出,台灣企業為降低成本而不願開出比外商公司高的待遇,根本沒資格抱怨找不到人才。

網友也強烈批評國內科技業盛行的「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陳規。有人批評,台灣資方不遵守勞基法、濫用責任制,勞工們根本「事情做不完,加班加到死,肝操到爆掉」,還有網友怒嗆:「垃圾老闆請閉嘴,責任制取消再來放屁」。

針對勞工們詬病的「責任制」,「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網站指出,勞基法並沒有明確設定「責任制」加班時數的上限,而勞委會也僅以模糊的「勞資雙方約定的正常工時,應該以不損及勞工健康福祉為前提」說法含糊帶過。

(接下一頁)

Facebook
    Ads by Yahoo!
    3C最新:

    網友回應

      Ads by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