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網友將恆春墾丁地區9/1大水過後的照片,與新聞畫面「現場對照」,呈現目前的實際狀況。(圖/取自「悠遊墾丁」)

記者謝禮仲/台北報導

看到這樣的畫面與陳述,身為媒體人,其實很無言。

墾丁地區的網友,把電視淹水畫面與目前實際狀況做了對照圖,貼上網站,希望儘快讓人們消除「大水淹恆春」的印象。

南瑪都颱風造成恆春、墾丁地區前有未見的大水,但大多數地區的積水已經消退,交通恢復正常,主要的旅遊區也逐漸進入正軌。

這個「悠遊墾丁」的網站經營已久,版主在「南瑪都颱風 恆春災後隔天對照表」文中,用語非常「含蓄」,但已經突顯出長期以來的媒體對於天災新聞「報憂不報喜」的陋習。

災難新聞的畫面即使不是刻意聳動,呈現的只是當時的真實狀態,但媒體一直都忽略了「新聞追蹤、後續報導」的部份。

淹水、地震的時候搶畫面,復原的狀態,可能因為「沒有熱度」就少了後續的報導,讓人們一直停留在那些災後的畫面印象,難怪許多人要將媒體視為「洪水猛獸」。

先來看幾張「現場對照圖」!


▲對照電視畫面與9/1狀況。(圖/取自「悠遊墾丁」網站)


其中兩張「汽車旅館淹水」的對照照片,版主這樣寫著:「看起來像泡在水裡的民宿」、「其實仔細看,也只有到底下的台階,水退了,其實連記者大哥們都不感興趣了。」


▲淹水民宿?(圖/取自「悠遊墾丁」網站)

另外一張關於遊客最多的「南灣」照片,圖說中寫著「因為有報導指出南灣、小灣沙灘堆滿漂流木清不完」,「不過因為今天(註:9月1日)沒有取得新聞畫面,沒辦法拍對照圖,只能拍今天的實況。」


▲南灣沙灘漂流木清不完?9/1的南灣。(圖/取自「悠遊墾丁」網站)

持續追蹤、更新現況,是媒體人應該都知道的準則,但我們真的確實做到了嗎?

我沒有資格罵人,也沒有要罵人的意思,只是透過這樣的畫面,自我反省,媒體在這部份,確實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不論這個「悠遊墾丁」是怎樣的網站,版主將真實現況呈現出來(http://uukt.idv.tw/_tw/other/after-tf01.php),彌補了「媒體的人力不足」,該給他按個「讚」吧!

本文章引用至 http://www.nownews.com 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並立即刪除改正 連絡mail: olmc@olmcma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