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灣土豆人」不光是賣土豆的人,而是認真打拼、生命力旺盛的人,是環島旅行中最深刻的回憶。(圖/ROC biKe網站)

記者謝禮仲/綜合報導

環島旅行的熱潮褪了嗎?從電影〈練習曲〉開始,台灣單車環島的隊伍一波波出發,單車休閒風氣也曾帶動小折車的「有錢買不到」的熱銷,但這兩年似乎有退燒的現象?

其實不然,單車環島的人依舊在台灣各地出現,各種環島形式如「徒步環島」也持續進行中,而且,環島不再只是為了完成紀錄,主題內容更多元化,旅行的人們更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

今年暑假的7月底、8月初,再次以單車做為旅行採訪的工具,從台南出發,經過高雄、屏東四重溪,由199縣道踏上牡丹、東源、壽卡,再騎過台東、玉長公路、花東縱谷、宜蘭、東北角回到台北,這一路上,遇到許多單車環島的隊伍,多數是自主性的小團體,青年朋友兩、三人、「獨行俠」、爸媽帶孩子,甚至「孩子帶爸媽」的組合,不計其數,也遇到兩組「徒步環島」的朋友,一組4人、另一個不能稱「組」,因為他就一個人。


▲騎單車、徒步環島旅行,形式與組合越來越多元,旅人們對自己的旅行也越來越有主張,不再只是「完成紀錄」。(記者謝禮仲/攝影)

以單車環島的族群,多半設定的天數在14天左右,徒步環島的朋友則設定50天左右來完成「一步一腳印eye台灣」的旅程,而這些朋友也都有各自的旅行主題,不再像過往一般,只為了完成「環島紀錄」,以7天、9天、10天把台灣繞一圈。

再以青輔會推動多年的青年旅行活動而言,從「單車壯遊」到「熱血行腳」,參加的青年朋友就懂得思考旅行的意義,紛紛提出各種「主題旅行」的創意,有些人全程以「為小朋友講故事」為主軸,有些人特意選擇「部落旅行」,還有「尋找台灣十大鬼屋」的kuso旅行主題。

從越來越多的環島旅行內容與旅人經驗來看,台灣美麗而多樣的風景,無一不令人讚嘆,而更多更深刻的印象,多半來自「旅途中的人與故事」。

旅行的人們無論刻意安排,或是途中的不期而遇,認真為工作打拼的、回鄉接續傳統傳承的、投入關懷無私奉獻的,甚至只是主動遞上一串香蕉或一瓶冰水的,那些誠懇、熱情的人物,在在化為旅人最難忘的回憶,也成為計畫出走的旅人,最想探訪的。
(接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