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中央銀行。(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5日公布7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降至7.6%,為2009年4月以來新低,M2年增率則上升至6.18%,市場擔心M1B與M2恐出現死亡交叉?對此,央行強調,M1B日平均餘額達新台幣11.47兆元,股市資金動能仍充沛,信心恢復才是關鍵。

由於M1B屬流動性高貨幣,向來被視為股市動能指標,7月M1B年增率仍下降,央行指出,主要是受銀行活期性存款流向定期性存款,7月定存月增1521億元,餘額達到20兆3609元;M2年增率上升則是7月銀行國外淨資產增加所致。累計1至7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8.54%及5.98%。

面對攸關股市動能的M1B年增率下滑,市場擔憂如果M1B年增率續降,恐摜破M2出現「死亡交叉」?對此,央行強調,M1B日平均餘額較6月增加,並維持在11.4734兆元的高水位,顯示股市資金動能無虞,未來信心的恢復才是最重要的。

根據央行統計,7月底證券劃撥餘額仍增加674億元,資金水位回升至1.3兆元,為1.3222兆元。

至於7月外資淨匯出20.31億美元,不過,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月底數為2602億元,較6月底增加160億元,央行認為,可能與7月台股現金股息陸續入帳有關。7月外匯存款則達到2.5兆元創下新高,較上月增加417億元,主要是大量海外投資匯回。

另外,央行統計,7月準備貨幣日平均數為2兆6117億元,較6月增加128億元或0.49%。其中,金融機構存放本行準備金增加87億元,流通中通貨(通貨發行額扣除央行庫存現金)增加41億元。7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年增率由6月的6.74%下降為6.52%。累計本年1至7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年增率為7.38%。

7月底主要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月增率(以成本計價)為0.38%,較上月底為高;年增率由上月底的7.51%降為7.34%,主要因銀行對民間部門債權成長減緩所致。若包括人壽保險公司放款與投資,並加計主要金融機構轉列之催收款及轉銷呆帳金額,以及直接金融,則全體非金融部門取得資金總額年增率為5.63%,低於上月底的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