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去年外埔區紅龍果運銷日本,品質樹立良好口碑,今年因日本遭遇311震災,而暫停該區紅龍果進口,台中市長胡志強為解決農產品消化問題,已變更改銷售新加坡及大陸之決定。(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江羚瑜/台北報導

根據農委會統計,去(99)年我國農產品總出口值為39.9億美元,較96年34.3億美元,成長16.1%,今年截至7月底,農產品出口值為27.2億美元,較99年同期成長21%,其中石斑魚、鰻魚及蝴蝶蘭等出口品項,較去年同期增加1,000萬美元以上,顯示我國農產品出口暢旺與優越的國際競爭力。

農委會指出,鰻魚及石斑魚為國內的重點養殖魚種,今年截至7月底出口值分別為1億1,548萬美元及7,03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7.3%及87.5%,特別是石斑魚產業,由於台灣掌握全球石斑魚關鍵性繁殖技術及具有合宜的養殖氣候,且受惠於兩岸直航、開放活魚運搬船及列入ECFA早收清單,本年截至7月底止石斑魚外銷中國大陸的金額達5,897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91%,預期於102年時,石斑魚產值將倍增至新台幣76億元。

由於台灣在蝴蝶蘭新品種育成、栽培技術及長程海運技術上均累積相當量能,再加上94年美國同意我國蝴蝶蘭得帶水草介質輸美,97年美國首度超越日本成為我國蝴蝶蘭出口第一市場,98年全球發生金融風暴期間,我國蝴蝶蘭外銷量值仍逆勢成長,去(99)年蝴蝶蘭外銷值為8,255萬美元,較98年成長31.7%。本年截至7月底台灣蝴蝶蘭出口值較去年同期成長24.4%,預期本年台灣蝴蝶蘭出口值可望逼近1億美元大關。

農委會表示,芒果為我國重要外銷水果品項之一,截至7月底出口值為1,334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其中日本市場雖受311日本大地震影響,唯經由該會實施輸日安全管理體系,並透過「台灣蔬果節」通路促銷宣傳活動,成功創造佳績,本年輸日芒果出口821萬美元,成長26.3%。

台灣產木瓜及鳳梨近年外銷穩定成長,本年截至7月底木瓜及鳳梨出口值分別為44萬美元、234萬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82%、57%,中國大陸、香港等主力外銷市場的需求均持續成長。

農委會說明,為推動毛豆外銷產業,該會多年積極開發及保護毛豆新品種,建立外銷生產專區及契作制度,導入符合國際規範之標準化生產管理及產銷履歷,並以「台灣毛豆證明標章」為外銷品牌,透過各項拓銷活動鞏固通路市場。本年截至7月底止,我國毛豆外銷值為4,131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 %。

農委會強調,未來將持續透過參加目標市場之國際展覽、與目標市場連鎖通路辦理促銷活動、設置長期性宣傳展售據點,以及邀請國外買主來台進行貿易洽談等,提昇台灣農產品於國際市場之知名度及外銷量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