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士法瑯升值,使民眾湧至鄰近國家的商店,瘋狂掃貨。(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歐元區面臨債信危機,使瑞士成為各國投資人的避風港。瑞士對歐元在過去12個月內更飆升18%,對美元則更高。現在在瑞士買一份麥香堡需要台幣400元,物價對外國人來說已相當可怕,但當地人挾著瑞士法瑯升值帶來的強大購買力,到鄰國採購。

據外電報導,現在位在瑞士邊境的法國家樂福停車場已擠滿瑞士車牌的車,公車上也有大量瑞士人下車,他們蜂擁至家樂福,無非是想把握這次機會採購日常用品。一對夫妻帶著好幾包塑膠袋,裝滿蔬菜,義大利麵等食物,丈夫背包內還有特大瓶的洗碗精。他們開心地對記者說,「省錢最棒了」。

據瑞士每日報導提供的物價比較顯示,在德國IKEA販售的兒童安全座椅要價104.9歐元,瑞士要239瑞士法瑯(台幣1萬1200元)。同樣的除臭劑在德國賣2.15歐元(台幣90元),瑞士卻要5.9瑞郎(台幣277元)。更別說一碗要價35瑞士法瑯的日式烏龍麵(台幣1200元)。

在鄰國購買日用品只需花在自己國家消費的一半,平時就有民眾樂得出國撿便宜,但瑞士產業因此年損失30億瑞士法瑯(台幣1100億元)。而瑞士法瑯升值樂歪民眾,但瑞士央行可笑不出來,因過度升值將影響出口,因此出手干預阻止繼續走升。同時,觀光客因極高物價而卻步,使觀光業成為瑞士法瑯升值的受害產業。

歐債問題和全球經濟可能步入衰退造成的恐慌,加上美國在2009年和2010年兩次量化貨幣寬鬆政策,使投資人紛紛尋找可分散風險的投資標的。黃金及瑞士法郎在市場上成為新寵兒。在8月9日,1歐元只能兌換1瑞士法瑯。近日1歐元仍只能兌換1.13瑞士法瑯,比2010年的1.25瑞士法瑯有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