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大銀行導入SAS風控系統,協助執行風險管理制度,並由元大金控風控長林則棻(右)代表元大銀行與SAS臺灣區總經理陳愷新簽約。(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元大銀行與美商賽仕電腦軟體(SAS)今(18)日宣布,合作導入銀行分析架構(BAA),貫徹其重視風險控管的經營理念,透過「信用風險資料超市」的建置,元大銀行可有效整合信用風險分析及風險模型建置與驗證所需的正確資料,進而有效執行信用風險管理制度,並將分階段完成,預估全部系統建置完成約需22個月。

元大金控風控長林則棻表示,具有良好基礎的信用風險資料超市,將有助於模型建置、驗證、與各類信用風險分析所需的正確及足夠資訊,進而有效提昇信用風險管理效率。

林則棻說,元大銀行建置了涵蓋各類風險的全方位風險管理制度,包括信用、市險、作業及流動性等風險管理。然而良好的風險管理制度仍需輔以有效率的資訊系統,因此,元大銀行過去幾年來,在各類風險管理機制上,皆持續建置了整合性的風險管理資訊系統,包括自行開發及外購的系統。

至於這次啟動的專案,她強調,主要目的是整合所有信用風險管理機制所使用的資料,建置一個足以因應風控環境需求的變化,並具有擴充及延展性的「信用資料數據庫」。

SAS則強調,透過其銀行分析架構(BAA)所提供的整合性信用風險資料超市,可協助元大銀行達到「二節省一擴充」的目標,包括節省系統整合成本、節省時間人力成本及未來系統擴充性,進而強化其核心競爭力。元大銀行相信在本身既有的良好風險管理基礎上,藉助SAS在國內外豐富的系統建置經驗,「信用風險資料超市」的成功建置,將有利於風險管理制度的有效執行,並強化銀行經營的競爭能力。

元大銀行強調,該行長久穩健獲利,有賴於良好的風險管理,從近6年來國內銀行業經歷雙卡風暴及金融海嘯時,其提存前與提存後獲利數字,就可清楚看出,建立並落實執行良好的風險管理制度,是使銀行獲利長久穩定的重要依據。

不僅如此,元大銀行說明,在公司治理的最高原則下,對風險管理的重視無庸置疑。在組織架構上,成立由獨立董事組成的審計委員會,協助董事會督導與審核風險管理制度之建立與執行;在業務經營上,強調業務成長需以風險管理為基礎。因此,元大銀行自2005年6月由新經營團隊接手營運後,經過5年的努力,至2011年7月止資產規模達新台幣4954億元,成長近6成,存、放款規模亦分別增加66%及41%,獲利更逐年呈現倍數成長趨勢。

此外,元大銀行強調,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維持在0.35%及402.20%,位居國內同業前茅,顯見元大銀行追求業務成長與貫徹風險管理並重,因此,不僅在規模與獲利大幅成長,資產品質亦展現優質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