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門人中秋節不當街烤肉,而是「封街」「聚賭」!(資料照片.王以瑾攝影)

記者謝禮仲x北報導

金門的風俗民情迥異於台灣,形成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人文風情,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台灣不知何時流行烤肉,月餅成了配角,在金門卻一直維持著古老的傳統,每個村落、家家戶戶都大方地在街頭~聚賭!

一群人圍著擲骰子,骰子甩入碗公清脆的聲響,隨後就是一陣歡呼或嘆息,看起來根本就是「聚賭」,而且他們還不是偷偷摸摸,甚至「封街」進行。這個金門特殊的中秋節慶活動,正式名稱叫做「博狀元餅」。

相傳金門「博狀元餅」的由來始於鄭成功駐守金門時期,大將洪旭留守廈門,為了怕阿兵哥在中秋節想家「落跑」,設計出這種遊戲,讓阿兵哥玩上一把,有玩又有吃。


▲金門中秋節的「聚會玩具」,熱鬧好玩又有得吃。(資料照片.王以瑾/攝影)

明明是擲骰子玩「西巴拉」,金門人說「才不是那麼回事,這可是文雅有教化的遊戲」。

他們說,金門以前土地貧瘠、耕作不易,人們總想藉由科舉考試,求取功名,換得富貴好生活。在那個科舉時代,為了讓人們熟悉有夠煩的制度,因此將遊戲的6個骰子,分別代表科舉中的6個等第,依序是狀元餅(狀元)、對堂餅(榜眼)、三紅餅(探花)、四進餅(進士)、二舉餅(舉人)、一秀餅(秀才)。

以6顆骰子一起擲入碗中,6骰子中若是出現一顆4點,就可以得到一個「一秀餅」;出現2顆4點,就可以得到一個「二舉餅」;出現4顆相同非4點的骰子,可得到一個「四進餅」;出現3顆4點,可得到一個「三紅餅」;出現一至六點各1個或點數平分,就可以得到一個「對堂餅」;當有人率先擲出4個以上的4點骰子,或是5個以上相同非4點的骰子時,就可以得到「狀元餅」。


▲真是老少咸宜,阿嬤都來玩一把,遊客也可以參加喔!(資料照片.王以瑾/攝影)

這種遊戲在國共對峙的軍管時期,被當曾賭博而被禁止,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老人家說,弄不到骰子,又不能明目張膽,找個地瓜來刻一刻,骰子有著落了,「遊戲」可以玩了,遊戲結束後,「地瓜骰子」放入鍋裡煮一煮,肚子飽了,賭博的「證據」也湮滅了!
(接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